中心动态
 

“任重道远 不断前行”——访日研中心创始人郑励志教授

2007-04-20


   http://www.fudan.edu.cn/fudannews/news_content.php?channel=1&id=12529

  位于燕园东侧的日本研究中心,拥有复旦最美丽的风景。83岁的郑励志教授见证了日研中心从创办以来的17年发展历程。谈到日研中心的创立和如今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郑老深情地回忆起了20年前的往事。
  
  谢希德校长在任期间,积极促成了美国研究中心的建立。作为战后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日本,又是中国的邻邦,谢校长希望也能成立一个研究日本现代化进程的学术中心,学习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经验,借鉴日本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郑励志教授作为日本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频繁应邀访问日本进行交流,结识了不少日本朋友。1987年受谢校长嘱托,参与到日研中心的筹建中来,东奔西走,终于使日研中心于1990年7月正式成立。郑教授作为首任主任,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日本各界的支持下,使我校日研中心成为目前国内研究日本问题的重要机构。
  
  郑老特别强调,日本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日本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合作,尤其是日本学术界不遗余力地推动了日研中心的成立。例如,日研中心的资料室藏有众多有关日本问题研究的书籍和资料,得到了日本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伊东光晴(京都大学)、大内力(东京大学)、都留重人(一桥大学)和安部一成(山口大学)等的大力支持。其次,自成立以来,日研中心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者都是日本各大名校的第一流学者,该研讨会从未间断,已成为日研中心的传统活动,加深了国际学术界对复旦大学的了解和认同。此外,日本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对日研中心的支持也是不遗余力,这些都反映了我校日研中心在日本各界的地位和影响。
  
  在谈到日研中心今后的发展时,郑老认为应该坚持以中日关系为主线,以经济为重点,开展对日本政治、经济、科技和社会、文化的研究和交流;利用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的契机,积极推动国内日本研究机构的合作,力争成为复旦大学对日交流的平台和中国南方的日本研究高地。现在国内研究日本的机构很多,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国家机构,如外交部;第二层次是社科院系统的研究机构;第三层次是高校。这三个层次的研究目标不尽相同,高校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调动各方面力量,注重和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对日本的国情全貌有深入的了解,夯实基础,对日本的经济、政治、社会和科技文化等领域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而不能心浮气躁、人云亦云。
  
  走出日研中心,绿荫掩映的小径两旁是日本捐赠的晚樱,旁边资料室里是埋头苦读的学子,相信在学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日研中心一定能继续发挥在国内同领域的学科带头作用,为加深中日两国之间的理解和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焕丽  摄影:陈文成  来源:校刊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