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出版
 

童适平:“日本经济:久冻之后渐露暖意”,《解放日报》,2004-10-16

   日本经济:久冻之后渐露暖意

  借助初夏的暖意,日本5大金融集团公布了2003财年的财务报表,除了日联集团以外,全部出现了久违的盈利。虽然盈利幅度不大,但毕竟给为了不良资产的处理而苦苦挣扎的日本金融界带来了一线曙光。从1994年金融不良资产的危害性被进一步认识之后,日本金融界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理力度。据日本政府称至去年8月,日本共处理了88万2千亿日元的不良资产,约合8千亿美元,不良资产处理已接近尾声。特别是自2002年股价见底以后,至今股价已回升了30%以上,如果股价能继续保持平稳上升,不仅能帮助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还将在账面上减少不良资产,从而帮助金融机构重整旗鼓。
  除了上述金融指标以外,一些实体经济指标也出现了复苏迹象。
  首先,来看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指标。日本的企业倒闭数从1991年以后每年都超过1万家,2001年达到创纪录的19164家。去年则明显下降到16255家,今年进一步减少,前7个月共8195家。此外,反映企业经营现状的企业销售额和盈利,也都结束连续数年的负增长,从2002年的下半年至今出现持续增长,其中盈利的增长率都保持在10%以上,个别季度达到20%以上。
  其次,企业经营业绩的改善,增加了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这反映在企业的设备投资上。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法人企业统计调查》,设备投资增长率从2003年的第二季度开始改变2001年和2002年的连续负增长,实现正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增幅进一步加大,达到10%。此外,日本国土交通厅非居住用房开工也表现得非常强劲,其增长率都维持在20%或以上。
  第三,同样反映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就业状况也有改善。失业率开始逐步下降。作为衡量劳动力供求状况的指标,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有效求人倍率从2002年以后则一直在上升,今年7月份达到0.83倍,这是1993年3月份以来的最好数字。
  第四,从构成需求的个人消费来看,除1996年有1%的正增长外,从1993年以后,日本的家庭消费支出一直为负增长,这是日本经济不能摆脱长期萧条的重要原因。但是,从去年12月以后,除3月和6月外,都是正增长,为近年来少见。但是,零售额的增长率依然处于负增长状态,表明个人消费还未恢复,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乏力。
  第五,通货紧缩一直是令日本头痛的问题。从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来看,虽然跌幅有所减小,但依然是负增长。表明价格调整尚未结束和个人消费疲弱。
  第六,出口一直是日本经济重要的支撑力量。2003年日本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又有较高的增长率。
  从对以上一些数据的分析来看,大致可以认为日本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不过,推动此次复苏的主要力量是企业的投资和出口,长期低迷的消费仍然疲弱,良好的企业业绩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善能否拉动消费,从而使日本经济走上比较坚实的复苏轨道,还有必要进行观察。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