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举办2020年度《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发布会

2021-03-10

       2021年3月9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发布会。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中日两国一线学者共同撰写的《2020:新冠疫情下的中日关系——非常态与新常态》报告书,是年度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系列的第七本。
       报告书“总论”指出,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日本首相更迭和美国大选等因素的影响,中日关系发生了一些波动,但重回正轨后总体企稳的基本方向并未改变。风险可控、前景可期,是其基本态势。关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应从两国及国际格局变化的现实出发,建构契合新时代的“善意而平实”的中日关系。
       基于中美关系的重大变化及其对中日关系所带来的变数,报告书特设了“日本外交的双重轴线:美日同盟与经济中心”、“中日关系中的美国因素:陷阱中的陷阱”板块,从历史、现实与未来三个维度,对中日美关系进行了深入解读。
       报告书分六个专题,对新冠疫情下的日本社会、经济、军事,中日经贸、海洋、“脱钩”等,进行了全面考察与分析,尝试揭示与解读2020年“非常态”下的中日关系所呈现的若干特点、及其与“新常态”的关联性。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研究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研究员,对报告书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指出,报告书具有站位立意高,时效性、针对性、包容性强,客观务实,努力寻求创新思维和理论突破等特点;由中日两国一线学者共同贡献的这份战略报告书,不惟对理解当下和未来的中日关系多有裨益,这一平台的溢出效益也是多层面的。
       受新冠疫情影响,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对各自承担的专题进行了介绍,13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博士后王天然供稿)

报告书全文链接:http://www.iis.fudan.edu.cn/32/ac/c6840a275116/page.htm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