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前国家领导人日语翻译周斌先生应邀主讲“复旦大学·三井物产高端讲座”

2020-10-09

       2020年9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年度首次“复旦大学·三井物产高端讲座”。原外交部高级翻译周斌先生应邀担任主讲。周先生以“战后中日外交最前线经眼录”为题,向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如何立下梦想,刻苦学习日语,成功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做外事翻译的过程。讲座中,周先生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中日邦交正常化等历史重大事件中的亲身经历,为听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独特感受。

       周斌先生于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日语系,是新中国独立培养的第一批日语外交翻译人才之一。他多次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廖承志等国家领导人做翻译,参与并见证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等一系列重大外交历史事件。现已86岁高龄的周先生讲话幽默而严谨,听众们聚精会神、兴趣盎然,整个会场的气氛十分活跃。周先生坎坷的人生经历、刻苦的求学之路和紧张严肃的工作内容,使听众对他肃然起敬。

       “复旦大学﹒三井物产”系列讲座已经连续举办13年,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的本次讲座尚属首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院校师生近300人参与讲座,特别是对日语系学生,意义非凡。讲座比预定时间延长半个多小时,无人退席。

       三井物产(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西村聪一总经理、关口和宏副总经理等出席讲座并致辞,高度评价周斌先生的精彩演讲。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在致辞中,对三井物产多年来为促进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加深互相了解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敬意和衷心感谢!同时,代表上海市日本学会对周斌先生慷慨解囊、支持学会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独特贡献表示由衷敬佩,并颁赠了感谢状。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王天然 供稿)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