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举办第30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成立30周年纪念庆典

2020-11-21

       11月21日,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举办第30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庆应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8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

       纪念庆典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陈志敏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复旦大学的日本研究与交流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基础,陈望道、苏步青两位老校长都曾留学日本。陈校长成为《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与此有着关联性。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老校长为此所做的贡献,意义非凡。30年前由郑励志教授创建的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继承这一传统,成为我校日本研究与交流的重要窗口。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校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无论是在中日关系河清海晏或一帆风顺之时,还是在双边交往经历急流和险滩之时,都要保持接触,努力倾听对方的声音。甚至可以说,在两国关系面临波折、陷入低谷时,开诚布公的交流才更有意义、更显价值。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显然在这方面发挥了特殊的桥梁和平台作用。

       在纪念庆典上,日本国驻上海总领馆等等力研首席领事、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高桥耕一郎主任、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所长、三井物产(上海)有限公司关口和宏副总经理先后致辞,对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在纪念庆典上,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回顾了中心30年来的历程,指出其间逐渐形成的涵盖中日两国学政企在内深厚、宽阔、强韧的交流网络与研究平台,值得庆贺。感恩各界30年来对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厚爱,表达了将一如既往,为中日两国的根本福祉做出应有贡献的决心。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为30年来一以贯之支持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事业发展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本卫材制药株式会社、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三菱商事、瑞穗银行、茶道里千家;以及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名誉教授伊东光晴先生、国际著名企业家·日本卫材制药株式会社董事长内藤晴夫先生、日本三菱商事中国总代表·2020年度上海荣誉市民获得者平井康光先生,颁发了感谢状并合影留念。

       在纪念庆典上,还播放了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创建者郑励志教授在华东医院发来的视频讲话。他对日本研究中心的感情、对一直以来支持中心事业的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纪念庆典上,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文部科学大臣·复旦大学上海论坛国际委员河村建夫先生以视频方式,表达了他们的祝贺与祝福!

       在纪念庆典上,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发表了题为“签订RCEP后对中日关系的展望”的特别纪念演讲。他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订标志着中日两国第一次建立了直接的自由贸易区,为今后中日两国深化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因此也对未来中日韩三国的自贸区建设抱有积极期待。

       在随后举行的第30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兵库县立大学理事长·日本前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先后做基调报告。程永华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日关系面临新冠疫情冲击、多边贸易体制受挫、全球治理问题凸显的困境,中日两国应在建立政治安全互信、修复国民感情、避免外部因素干扰等方面进一步努力。同时,他也对两国深化合作创新、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加深人文交流等寄予期望。五百旗头真教授回顾了中国成为大国的轨迹,对30年来中国经济、军事力量的发展做出客观评价的同时,他还指出当前中美战略竞争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带来了重大影响,中国如何成长为被国际社会所信赖、所尊敬的大国,是未来面临的课题。杨伯江所长基于比较的视角回顾了中日两国的国力变化,指出在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中日两国尤其需要合作来实现战胜疫情与经济发展两大目标。他指出,在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以合作的姿态推进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坦诚的态度管控敏感问题,对中日关系能否行稳致远至关重要。

       在下午举行的分科会上,中日两国学者围绕“何为新时代”“新时代中日关系的课题与挑战”“美国新一届政府对中日关系的影响”等,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碰撞出诸多新颖、富有启迪的思想火花。

       在闭幕式上,专程来沪的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刘岳兵院长、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白智立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宋金文主任,深情回顾了与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多年交往与倾力合作,表达了他们诚挚的祝贺与祝福!

       最后,日本问题资深专家、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研究员,东京大学教授、原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小原雅博先生,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学者,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举办这样规模的研讨会殊非易事,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日美两国近期政权更迭,使中日美关系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需要及时研判,本次研讨会可谓恰逢其时。研讨会为中日韩学者共同关心的问题与课题,提供了更多维度的思考空间,达到了会议的目标。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