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出版
 

丛琬晶、贺平,《“巨型FTA”时代的日本自由贸易战略及其动因——以日本—欧盟EPA为例》,《东北亚研究辑刊》第一辑,2020年7月

摘 要:2019年2月1日,“日本—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日欧EPA)正式生效。这是继“全面与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后,日本在“巨型FTA”上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自2012年安倍晋三再度执政以来,日本自由贸易战略显示出新的动向与特征。从日欧EPA来看,日本在自由贸易协定中的谈判姿态积极主动,农业阻力有所减弱;协定涵盖议题广、领域宽,更加关注规制融合;关注“下一代”议题,突显共同价值观。新时期日本自由贸易战略形成的动因主要源于四个方面:助力安倍经济学,倒逼国内农业改革;强化日本与“志同道合者”的全方位合作,推动日本大国外交;日美贸易谈判以及韩国等竞争对手带来的潜在压力;发挥协定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日本对国际贸易规则形成的影响力和塑造力。

关键词:日欧EPA;自由贸易战略;巨型FTA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