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第29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11-23

       2019年11月23-24日,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召开第29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提供后援,主题为“新时代的中日经济合作”。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首席领事等等力研先生、日本明治大学理事饭田和人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代表加藤华子副领事在闭幕式上致辞。
       原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日本大使、复旦大学校友徐敦信先生,原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东京大学教授小原雅博分别作基调演讲。
       徐敦信大使指出,新时代中日关系行稳致远,要三点尤为重要。一是要恪守原则规矩。迎接新时代,不能丢掉了老规矩,这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也要期待新时代双方拿出新智慧,在解决老问题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要坚持合作共赢。中日互为合作伙伴是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也是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基本定位。三是要彰显国际担当。中日要携手合作,履行时代使命,为地区和世界发展提供公共产品。
       小原雅博教授在对中日关系的“新时代”进行解读的基础上,指出了当前发展中日经济关系所要解决的问题。他强调,中日双方都有发展双边贸易和投资的需求,都有维护自由开放国际经济秩序的义务。在此原则下,两国应该探讨积极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并为对接“一带一路”与“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做出贡献。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新时代的中日经济合作”这一主题,共设立了四个分科会。与会学者围绕“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经济比较借鉴”、“区域、次区域与跨区域合作”、“全球经济治理”、“贸易谈判与贸易摩擦” 等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不仅重返正轨,改善发展势头也日益增强,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对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前景都满怀期待。共同致力于构建新时代的中日关系,既是双方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变化做出的战略调整,也是双方基于自身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
       与会代表欣喜地看到,在经贸等各个领域,新时代中日两国的利益交汇点越来越多,合作的空间和潜力正在得到加速释放。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立场视角出发,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推动传统的中日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不断打造新的合作亮点和增长点。例如,在合作领域上,将合作由经济层面拓展至社会层面,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节能环保、医疗卫生、防灾减灾等共性课题,致力于增进两国民众福祉。在合作舞台上,由双边延伸至多边,大力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加强全球性课题的协调应对,让中日合作更多惠及地区和世界。
来自国际交流基金、东京大学、亚洲经济研究所、明治大学、立命馆大学、爱知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山口大学、樱美林大学、中央大学、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日本中国亚洲农业食品问题研究所等教育、文化和研究机构的日方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吉林大学、辽宁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河西学院,以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历史学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日本研究中心的30余位中方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日两国学者以外,来自英国牛津大学、韩国产业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多位学者也作为正式代表与会,体现了本次研讨会在拓展国际化与多元化方面的积极努力。
       会议间隙,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会见了徐敦信、小原雅博、饭田和人等主要与会代表。
       会议期间,原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先生看望了日方与会代表,并与中方代表进行了餐叙,就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