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出版
 

高兰:《冷战后美日海权同盟战略:内涵、特征、影响》,上海人民出版社

内容概要

本书以美日海洋战略为分析原点,涉及美日海洋战略、中美日关系、亚太地区海洋安全合作等多项内容,探究美日海洋战略对中美日关系发展的具体影响.

近年来,亚太地区海洋安全问题突出,有两大原因。其一,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例如,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独岛(竹岛)问题,以及北方四岛等。其二,冷战后,出于国家利益的驱使,亚洲各国加强了海洋战略研究与政策部署,局部冲突频繁。

本书希望突破现有的以历史分析为重点的研究方式,以历史学、法学、国际政治学、社会学、海洋学等的基本理论为分析框架,以合作与冲突理论为分析视角,以理论加实践为分析内容,在阐释日美海权同盟理论思路的基础上,将合作与冲突理论始终贯穿于实践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建构分析美日海权同盟战略的综合模式。

本书重点研究美日海权同盟对中国既有合作又有冲突因素的双重影响,比较研究美日对于海洋领土归属、海上安全、海洋资源等的不同对策,不同条件下的和平合作与冲突模式。以此为基础,分析中国在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针对美日海权同盟的特征,建构既合作又竞争的对策框架。更重要的是,中国正在推进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本书希望能够对此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依据,并为此进行实证性的探讨与研究。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