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出版
 

大公网,“中日学者合作撰写两国关系报告 吁智库交流先行”,2017年4月5日

     大公网4月5日讯(记者 张帆)由上海复旦大学牵头东京大学、庆应大学等日方学者联合撰写的《中日关系2016——低位徘徊与嬗变》今天下午在沪发布,两国学者一致认为,当前中日关系依旧在低位徘徊,并处于嬗变之中。中日关系仍然需要改善和积极发展,但鉴于目前的现实情况,应该先由两国高端智库先行展开理性的机制化的交流,在持续深入的交流和共同探索中,不断累积共识,趋利避害,平稳度过战略失衡期,谋求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关系的长足发展。
  今次发布的报告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中日关系现状与未来的研究报告,与前两份报告着重中国专家的研究成果不同,今年特别邀请到不少日本的中日问题专家参与研究,包括东京大学川岛真教授、庆应大学田岛英一教授、早稻田大学青山瑠妙教授等,都参与了报告的撰写并发表了真知灼见。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今天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些重要节点必然会成为反思中日关系的良机。当前,两国关系高层交往没有打开,民间好感度降至战后最低,经贸持续下滑,因此,报告得出了两国关系依旧低位徘徊的结论。而所谓的嬗变主要在于去年日本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实施后,日本在军事方面的变化。特别是在海洋问题成为新的矛盾焦点。对此,学者们均认为,若要改善中日关系,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特别是两国高端智库可以加强交流先行形成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纵观整份报告,中日两国学者对于中日关系的见解也有不同。较于中国学者对中日关系的“悲观色彩”较浓,日本学者则相对“谨慎乐观”,理由是日本是个多元社会,不能一概而论。虽然国民对华好感度很低,但同时大多数日本人认为中日关系“很重要”。“既然是很重要的搬不走的邻居,除了和睦相处外别无选择”。所以从长远和根本来看不必悲观。另外,日本学者认为不同于战前,日本现今已经有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民社会,必将会对日本的政治和外交发挥重要制约作用。也有学者强调,中日关系不应该只在双边框架中去认识,东京大学教授、原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小原雅博今天就强调,中日关系应该考虑日本内政和外交的关系,日本的外交深刻受到国内经济因素的影响,这一点不能忽视。同时,他认为中日关系还受到日美关系、日本和台湾关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这也得到了在座中国专家的认同。学者们特别提到,对于即将开始的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是否会就中日关系开展交流拭目以待。
  加强两国专家交流也是中日学者的共识。小原雅博教授就建议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助推两国民间交流。在他看来,目前两国民众一般只了解自己国家的立场和想法,互相了解远远不够。还有学者建议,今后可以每年发布一个中日关系白皮书。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也指出,对于中日两国人民来说,对于对方国家都是“百闻不如一见”。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