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出版
 

贺平,“议题塑造与偏好嵌入:区域型智库建设与大国的权势竞争———以ADBI、ERIA、IDE-JETRO为例”,《外交评论》,2016年第5期

【内容提要】 区域型智库已成为大国博弈和区域竞争的重要平台。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ADBI)、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亚洲经济研究所(IDEGJETRO) 是战后由日本独立创建或参与组建的三个代表性区域型智库。三大智库以区域一体化和发展援助合作为核心议题,日本在其核心岗位与主要职员、财政支持与资金分配、日常运作与基础项目等领域发挥了主导作用。在实践中,日本借助三大智库的“知识机制”,在议题设置中建构话语、在汇聚共识中传递偏好、在区域贡献中塑造形象,从而使其有效地服务于整体外交战略和区域合作政策。“相对独立性” 是三大智库成功的关键。中国在新一轮区域合作中日益展现出大国风范和进取精神,日本在区域型智库构建中的正反经验可资借鉴。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