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韩国崇实大学共同主办三国大学生交流项目

2011-08-17


   2011年8月17日,来自上海和大阪的航班在仁川机场缓缓降落。2011年夏天的韩、日、中三国学生交流项目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此活动由中国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和韩国崇实大学共同主办,并分别派出十名学生和若干名老师参加,同时还有来自台湾大学、俄罗斯远东国际大学和蒙古国立大学的六位同学也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次交流活动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首尔项目、大阪项目和上海项目。虽然正式的交流活动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但是各方都花费了许多时间做好了精心的安排。早在前期准备中,各方就已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学术方面,大家商定以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为主题开展讨论,准备各方发言;文化交流方面,各主办方也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展示各国的传统文化特色。

8月17日-8月21日:国际化的崇实大学,传统与摩登并存的首尔都市

   作为此次三国交流的第一站,崇实大学向大家展示了其高度国际化的治学风格,而首尔,也展现出其传统与摩登并存的魅力。

   来自崇实大学的学生在18日的开幕式上就充分展现出其活跃、开放的国际化校风。巧妙而有趣的游戏设置让各个学生很快熟悉了彼此。精彩的讲座和学生报告、讨论不仅让大家对TPP有了全面的认识,更了解了韩国的历史、饮食、服装等文化特色。第二天有关电子政府的讲座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首尔的游览历程也同样精彩纷呈:战争历史馆、昌德宫等展现了韩国的历史,首尔塔、汉江则描绘出现代首尔的美丽景色,而与韩服、韩国特色传统小吃以及韩国传统礼仪的近距离接触更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韩国文化。

   其中最精彩的要数那次亲自制作泡菜的体验了。在一个名为“泡菜世界”的地方,所有项目成员都穿上了红色的围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下厨”做起了泡菜——这一韩国最有名的食物。瞧,这一张张来自世界各地的笑脸在亲手制作的泡菜“宝宝”旁边是多么灿烂!

8月21日-8月26日:美丽而时尚的大阪,古老而祥和的京都

   21日,当所有人顺利抵达大阪后,第二站的旅程也就此开始。

   第一天,来自乌拉圭的教授就给大家带来了十分生动精彩的讲座,带领大家从日本角度全面解读了TPP的意义。而后日本同学、蒙古同学的演讲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也进行的格外热烈,已然熟悉的各位成员都相互畅谈着彼此的看法、观点,不亦乐乎。

   之后的文化交流行程也进行的十分顺利。在京都的两天游览给大家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古老、祥和而美丽的城市,尽管经济已然迅速发展,日本的文化精髓却依然得到了完好的保存。银阁寺、二条城、金阁寺、清水寺,无不展示着日本深厚的历史底蕴。特别是清水寺前的街道:身穿和服的少女盈盈走过,不时传来清脆的笑声,满眼望去的“古装”商铺充满了祥和宁静的味道,未沾丁点俗气,让人不禁怀疑起自己身处的时空。

   不过,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则必然是那晚琵琶湖的温泉之旅了。身穿日本的传统服饰;品尝日本精致的传统美食;累了乏了便在温泉里泡上一泡。而来自精心安排的生日祝福更是给这一切加上了一笔浓厚的温馨色彩。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和老师,更像一个家了。

8月26日-8月30日:魔都上海,魅力杭州

   复旦,上海,杭州,是这次国际学生交流活动的最后一站。

   中国,作为正不断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他几乎所有的一切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自然也就展现出其“魔都”的魅力:满眼的高楼大厦、灯光璀璨的外滩、人头攒动的城隍庙、夜色璀璨的陆家嘴,这些似乎都在诉说着这个城市所经历的过往和他正在走向的繁华。上海,或许缺少了首尔的传统和京都的祥和,却无疑是一座不断向前冲锋的现代“魔都”。

   这些,都在上海之行中一点一滴的体现着。特别是精彩的杂技表演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而其中展现的又何止于此?或许那精彩表演背后的执着苦练才是最打动人心的吧。

   而来自复旦陈老师的讲座和学生的报告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看待和思考这些快速发展的学术角度。同时,来自台湾学生的关于食品安全的报告也让其他成员了解到快速发展中种种的弊端所在。

   之后两天的杭州之行则向大家展现了中国的另一面:水乡的细腻与温柔。作为中国最适宜人居住的城市之一,杭州可不愧是中国的“天堂”啊。

   上海之行的另一个亮点是告别派对,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的学生分别展示了自己的文艺才能,在动情的欢声与舞蹈中,青春的友谊洋溢、惜别的泪花闪烁,为2011年第四届中日韩大学生交流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