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日本参议院议员和原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来访并发表演讲

2011-03-11


   日本国参议院议员、新党改革代表、原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于2011年3月11日上午访问复旦大学,并在日本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辛亥革命与中日关系”的演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教授主持了本次演讲,在对舛添要一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简要介绍了舛添要一先生的学术背景和从政经历。舛添要一先生从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之后曾经留校担任副教授从事政治学的教学与科研,20世纪90年代独立创办政治经济研究所并担任所长,从2001年起投身政界,成为政治明星,并在福田、麻生、鸠山三届内阁担任厚生劳动大臣。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回顾历史,舛添要一先生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长,中日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中日之间发生纠纷的要因也越来越多。舛添要一先生希望借此契机,通过本次演讲,表达他对中日友好关系能够得到更好发展的期望,并希望两国之间能够冷静处理各项事务,进一步丰富与深化各层次的交流。

   舛添要一先生回顾了他作为厚生劳动大臣时的亲身经历,包括“毒饺子事件”、“新型流感”危机,并介绍了日本的“介护保险”制度。随后以一个政治学者和大学教授的身份分析了世界体系的变迁,并从经济、金融、文化三方面说明,美国霸权时代已经结束,认为当今世界正在寻找替代性体系,中日也是其中重要的两大力量。

   最后,舛添要一先生回顾了孙中山先生革命时期在日本的各种活动,以切身所闻所感表达了日本人民对孙中山先生学识、胆量和勇气的敬佩,并希望中日青年一代能够参照先辈伟人,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建立中日不可动摇的友好关系。


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会见舛添要一


中心主任郭定平教授与舛添要一合影


舛添要一赠送中心的书

[关闭]
 
2005- ©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